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优秀毕业生成长足迹展播】梅冠东:抓住机遇 严于律己

作者: 时间:2019-05-28 点击数:

双腿微曲、眼神紧随着球的方向,见势起跳,在空中挥臂截击平飞过来的球,完成一次完美的扣杀。排球场上,这位“引人注目”的帅小伙的出色发挥,时常赢得满堂喝彩,帅气的面庞下,取得的成绩同样令人瞩目。

梅冠东是休闲体育专业2015级的学生,综合测评班级排名连续四年第一,获得国奖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是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还是国家二级排球运动员。除此之外,他还考取了国家体验式培训师证书、国家活动策划师证书、国家二级排球裁判员证书、国家二级篮球裁判员证书、国家定向运动裁判员证书等

 

最大的变化: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主动出击

“我是个集体意识很强的人,大学军训时同学们互相不了解,我就毛遂自荐做了班长。”梅冠东说,进入大学不想再做没有存在感的“小透明”,想抓住机遇,“主动出击”。也正是平时在班级管理上的多付出,做事情多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公平公正,他的行事风格老师和同学都表示肯定。

同时担任班级班长、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大学生户外协会会长的梅冠东,在身边的朋友看来,他是一个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人。

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调查、安庆市文明创建志愿工作等社会实践也有着梅冠东的身影。“我自身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上大学以来,接受政府、学校的资助政策,老师们帮助了我许多,对此我一直心怀感恩,很开心能够参加。”梅冠东说,积极参加这些社会实践,不仅传递着一种志愿精神和正能量,也是自己表达感恩、以自身实践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在大学里,加入学生组织、参与社会实践、参加体育赛事……抓住每一个机会,在这些过程中,我拓展了自己的人际圈子,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梅冠东感叹,自己已经从过去上讲台讲话紧张的小伙子,成为一个自信、稳重、懂得感恩的人。”

 

最妙的相遇:一次偶然,与排球结下不解之缘

“尽无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这句话是梅冠东初一的语文老师送给学生的一句话,他一直铭记在心。这也成为了他在学习、为人、做事中的引路灯。

梅冠东形容自己就是一头“倔牛”,做一件事一定会竭尽全力,拼到最后,对待排球也是如此。高一时在操场上打排球,偶然被教练看中,应邀加入校排球队。

梅冠东表示,因为当时接触排球较晚,他对自己要求必须更加严格,除了正常训练时间,每节体育课的时间他也会利用起来,投入到训练中。

让他印象对深的是第一次参加训练。“当时我一个人面对着墙,垫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排球,回去后两个小臂都肿了,但是我就是做一件事就想努力把做好,一点也不觉得有多苦。

    作为校排球队的一员,梅冠东代表学校获得了2016年安徽省大学生排球比赛第四名、2017年中国四人制排球公开赛第二名、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排球比赛二等奖、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道德风尚奖、2018年安徽省运动会高校部排球二等奖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沙滩排球二等奖……这些让旁人都羡慕的荣誉,并没有让梅冠东志得意满。他说,感谢排球所带来的荣誉,但更难得的是带来的“缘分”,感谢排球成长路上给我过帮助与激励的老师与同学

因为排球,他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他们一起训练的时光让梅冠东很享受。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也会通过打球来缓解。“正是我的高中教练,启蒙我的排球之路,大学教练给了我对于排球更深层次的思考,也是排球为我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和平台,让我认识了不少‘排球圈’里的‘大佬’。”

 

最深的感触:每一个人都可以是我的导师

“我可以在身边人身上看见闪光点,找到触动自己那一根弦。”

在一场篮球赛中,体育部一个女部员担任播报比赛流程的主持人,但因为人多紧张,试了很多次都还是犯错误,梅冠东不留情面地当着众人的面训斥了这个女孩。“当时这个女生热泪盈眶,我也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有些欠妥。后来我了解,这个女孩之前反复练习,感觉到她的用心和不易。”梅冠东表示,这件事让他懂得了不能因为一个错误就去否定了一个人,应该全面审视每一个人。

最遗憾的莫过于在家时间少。高中寒暑假忙着排球训练,本想大学假期时间多陪陪父母,可是上大学以后一直为各种事情忙碌,使他颇为惋惜。

高一的时候第一次拿到600元排球比赛奖金,寒假回家的时候,梅冠东给妈妈买了一双500元的鞋。谈起这件事,他十分感慨。“妈妈一直很节俭,当时责怪我怎么买这么贵的鞋,之后知道她跟亲朋好友‘炫耀’,便觉得欣慰与珍重。”

 

最终的目标:我想做体育行业的领跑者

对于未来,小目标是完成研究生学业,大方向是从事体育行业。

梅冠东认为考研是对自我层次的提升,为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英语对于他来说是考研需要克服的一道难题,他说自己平时注重单词的积累,扩大词汇量。

“学好英语既是考研的需要,会对我今后的人际交流和工作都大有帮助。现在我国更加注重开放交流包容,体育全球化也是大趋所势,我必须要争取做到全面发展。

“大家都知道,1971年的‘乒乓外交’,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运动是世界性的,也可以成为两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桥梁。做体育并不是学体育,除了学习体育技能,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梅冠东认为,我国体育行业具有很大市场热度和发展前景,同时也存在着许多问题,而这恰恰是一种机遇。他打算多一些历练,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努力成为体育行业的领跑者。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朱丽萍)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