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程启平副教授做题为“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为将传承传统体育文化和提升大学生道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12月11日,体育学院副教授程启平老师在教学楼A203教室做了题为“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学术报告,体育教育专业16级全体同学聆听了报告。

程启平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随后以传统体育项目武术为例,详细讲解了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程老师认为:中华武术不仅是一种传统的体育运动形式,而且还是一个完整的文化意识形态,它涵容了中国古典哲学、伦理学、美学,医学、兵学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各种成分和要素;中华武术突出了“道德”修养的作用,它以传统的“美善统一”来协调习武者与他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强调“德”与“艺”的统一,促使习武者以德修身、以德养艺等价值观的形成这是对传统道德体系的不断补充,既体现出对社会总体价值系统的继承,又表现出根据自身特殊“技击”行为的特点。

程启平老师认为:自强不息”是武术德行思想中的重要内容,是习武者的人生价值观的具体体现,通过武术训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提高技艺,还可以磨练意志、培养胆力,树立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勇气和胆略,自强不息的优良品质由此自然形成。

在报告中,程启平老师号召体育学院学生积极行动起来,成为具有文化自信、国际视野的武术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和研究者。报告既有思想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又体现出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受到在座同学们的广泛欢迎。(体育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