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优秀毕业生成长足迹展播八】

作者: 时间:2020-07-14 点击数:

白相如:“体学双修”学霸的养成笔记

白相如,男,中共党员,体育教育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获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荣誉称号。

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斩获无数比赛的大奖……2016级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一班的白相如几乎把大学四年的时间,一丝不落地都花在了学业和工作上。


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

“早上六点半:起床,背单词…..”白相如的床头,挂着一张密密麻麻的时刻表,表上的每一分钟都被任务占满了。白相如说,他从大一就开始制定这种计划表,到现在,他从没落下过表上的任何一次安排。谈到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他说,“时间就是生命,只有好好规划时间的人生才是值得过的人生。”

正是这样精确的计划,才让白相如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且有意义。作为普通学生,他上课做笔记,课后就泡在图书馆和体育馆里几个小时;作为班长和体育学院学生会主席,他要协助老师处理班级事物。一天里,他除了睡觉吃饭,就是体能锻炼、学习和工作,有时候忙到很晚才回寝室。室友曾经调侃他,“一个学期下来,我连你长什么样子都快不记得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凭借着这份努力,白相如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及“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爱体育,更爱教育

“老师,我们会想你的!”这是一段告别视频里的话,画面中的几十个初中生,是白相如带了仅仅一个学期的学生。他感慨地说,正是这段视频,让体育教师这份职业成了他未来的目标。

一次偶然的机会,白相如找到了一份中考体育教练的工作。刚开始,经验不足的他面对这么多调皮的初中孩子,显然有些手足无措。 “学生完全不听我的话,我当时真的要崩溃了。”

不过白相如没有放弃,他发现,原本的体育课内容十分枯燥,白相如想,“为什么不试试把篮球、羽毛球加入到课程之中呢?”这么一改,果然,学生们渐渐对体育感兴趣了,他们开始问白相如怎么打好篮球,开始和他聊一些体育八卦,有时候还亲切地称白相如为“小白老师”。实习结束那天,一个学生神秘地把他拉进教室,刚进门,学生们稚嫩的声音几乎把他淹没了,一声声“老师”让他红了眼眶。白相如感动地说,“从那时起我就决定我一定要当一个体育老师。”

认定了一条路,白相如就从不回头。为了能够继续体育教师这份职业,他考取了中学体育教师资格证、羽毛球教练证、国家二级田径裁判证等证书。他说,“未来,我希望能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体育教育事业,为它添砖加瓦。”


坚持不懈,方得始终

坚韧、热情,是白相如给人的第一感觉。他自己也说,遇到困难,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去解决困难,不成功不罢休。

在大学第一年,作为新生的白相如对一些体育项目一无所知,特别是对羽毛球,“每次练习的时候,我不是看不准,就是打不稳”。他知道,这么干练下去不是办法,得找到技巧。

白相如找老师,看视频,终于明白了练好羽毛球就要先练好基本功,于是,他专门找时间练习挥拍,训练体能,几个月后已经打得有模有样了。打得不错并不能让白相如满意,几年的时间里,他凭借着一股子韧劲坚持练习羽毛球,最后不仅考到了羽毛球社会指导员证,还替学校参加了省级的比赛。

当被问到怎么做才能像他一样时,白相如谦虚地说,“从来没有什么秘籍,只要把努力当作人生的方向盘,我们就不会迷路。”(撰稿:学生记者 邹玲  审核:高栋梁)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