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体育学院实验室概况

作者: 时间:2018-09-30 点击数:

体育学院实验室是体育学院下设的一个成独立建制的实验室。实验室人员包括实验室主任和专职实验员共3名。相关任课老师参与教学实验和科研实验。自体育学院成立以来,我校特别注重实验室的建设,尤其近几年,投入力度加大,实验室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目前,实验室设备固定资产总值达300万元以上,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包括运动解剖、运动生理、运动康复、大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等4个实验室。目前,开设的实验课有运动解剖、运动生理、体育保健、体育测量与评价和康复功能评定学。

 

1、运动解剖实验室

 

  该室主要设备器材有各种人体实物骨骼1件,人体骨骼模型5套,散骨200多件,各种人体模型50多件,人体各部分挂图一套,人体各部分结构胶片1套,显微镜2台。

 

2、运动生理实验室

 

  该室主要设备有无线表面肌电1台、功率自行车1台,专业运动训练与测试跑台1台,便携式心肺功能测试仪1台,无线表面肌电1台,高速冷冻离心机1台,梯度PCR仪1台,微量分光光度计1台,紫外光分光光度计2台。基本能满足运动生理与运动生化教学的需要。

 

3、运动康复实验实训中心

 

学校于2017年获批本科运动康复专业,现阶段正积极筹备建设运动康复实训中心。运动康复专业实验实训中心于2017年9月开始筹建,包括三个实验室:针灸推拿手法治疗室、运动治疗室和综合康复实验室,总面积达240m2。目前,针灸推拿手法治疗室和运动治疗室已建成;综合康复实验室只完成了物理因子治疗区的建设,其中的功能评估区、作业治疗区和体能康复区尚未建设,预计在未来2-3年内逐步完成。

 

4、大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基于为大学生体质健康服务的基础上由体育学院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在人力、技术、仪器等资源共建的实验室,能提供体成分、骨密度、心血管机能、肺功能、肌肉力量以及平衡机能的测定。截止目前完成大学生体质相关指标测试2000余人次,为5项课题研究提供数据支持。

实验室近年来除了加大硬件建设投入,还注重加强其软件建设。近10年来,体育学院实验室建立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实验教学人员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培养得到迅速提高。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