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五化”并举全面助力毕业生就业

作者: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体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学校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精神,制定了《体育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实施方案》,主动出击,全员动员,压实责任,分类指导,以就业工作网络化、全员化、精准化、多元化、安全化力推毕业生早就业、快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截至目前,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70%。

着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推进就业工作网络化。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转移到线上。为提升就业工作服务质量,学院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就业服务和指导。依托校院两级网站、公众号、毕业班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解读有关就业政策,发布各类招聘信息。通过“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指导毕业生进行线上就业信息维护、招聘面试和就业签约工作,确保学生全知晓、能用上、会用好。及时准确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各类急需材料,保障毕业生就业不受影响。

构筑全员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就业工作全员化。学院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辅导员和就业秘书直接负责、专业教师协同的“四位一体”的就业工作机制,持续为毕业生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高效、更匹配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就业秘书、毕业班辅导员定期汇总就业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学院就业工作提供准确信息。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汇报,分析和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专业负责人、教师的资源,为学生提供全员化就业帮助和指导。

开展分层分类就业指导,落实就业工作精准化。学院密切追踪毕业生就业动态,按照考研升学(出国出境)、公务员和教师招考、创业就业等不同就业形式,分层分类、深入细致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开展了2020届毕业生考研复试线上集中指导与线下具体帮扶,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精准帮扶下,部分考研初试成绩发挥不太理想的同学顺利通过复试,最终考研录取22人。邀请校友为准备参加考公务员和教师招考的毕业生进行经验分享。邀请毕业创业校友为准备投身创业的毕业生做经验交流。按照学校就业帮扶制度要求,学院建立了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就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学院领导“一对一”进行就业帮扶。另外,通过落实上级就业补助、定期谈话、定期指导、定向提供信息、重点推荐等措施,为困难群体学生就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截至目前,建档立卡学生已100%就业。

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力推就业工作多元化。学院积极联系已有就业实习基地,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依托校地合作、校市合作和校内科研项目平台,着力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做好专项就业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把职业选择与社会需求、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鼓励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认真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大学生士官直招计划”“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和中央基层就业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3人在校友创办的公司和企业就业占已就业人数的7.6%;有34人在安庆市内就业,占已就业人数的20%左右;有3名毕业生应征入伍,1名毕业生报名参加参加直招计划,2名毕业生参加中央基层项目就业计划。

强化就业安全管理,确保就业工作安全化。学院加强来院招聘单位资格审核,对全体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各类就业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严格遵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确实需要外出应聘的毕业生求职指导和服务。及时传达学校就业工作推进会精神,认真执行教育部“四不准”规定,加强就业真实性调查和审核,确保每位毕业生够顺利和安全就业。

就业是“六稳”“六保”的首位,是最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好今年复杂形势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特殊意义。体育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示,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落实,确保今年毕业生充分就业。(撰稿:储著奇 审核:高栋梁)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