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从部队到消防队:一堂精彩的“逆行”体验课 安庆师大退伍学生走进消防大队开展消防训练

作者: 时间:2023-07-09 点击数:

“我把青春献给了祖国,即使走出部队,我的初心依然没有变!”7月5日,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火热青春,壮志报国”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走进安庆市宜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上了一堂精彩的“逆行”体验课。其中,有四名成员为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

“怎么做到的!”“好整齐!”来到消防队员的宿舍,窗明几净的宿舍环境和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让成员们眼前一亮,消防队员还向大家现场示了“豆腐块”“诞生”过程“是熟悉的感觉!”退伍学生、体育教育专业2022级的高宇直呼像是回到了自己在部队时的宿舍,“刚进部队时,因为软塌塌的‘豆腐块’,我可没少挨训,退伍后,不把被子叠成四方体心里就不舒服。”高宇表示,在部队的生活让他养成了勤整内务的习惯。

竖梯、调整、验稳、爬升,参观完毕后,消防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常见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之后,成员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进行训练。“观看示范觉得很简单,但自己操作时发现还是有难度的。”训练时,退伍学生、体育教育专业2021级的王顺发现昔日战友从解放军变身“逆行者”。“我并不知道他在这里工作。”王顺表示,消防员训练时的拼搏和努力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军旅生活,“通过今天的体验,让我对消防员这个光荣的职业很向往。”他说。

“这轮我还上!”在训练场,团队成员同消防队员一起进行体能训练。退学生、体育教育专业2022级的奚文杰跃跃欲试,一连参与了好几轮。天气炎热,汗水顺着他的额头不断地流下来,奚文杰直呼过瘾:“体育生不流汗怎么行!”他认为,作为退伍学生,在体能方面更应严格要求。“消防员在这么热的天进行高强度训练,真的很辛苦,向他们致敬!”他表示,今后自己也要向消防员看齐,多留汗、多吃苦,把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欣赏团队成员准备的舞蹈,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正式拉开序幕。实践团与消防队分为两队展开对决,抢球、运球、投篮,一记漂亮的三分球终结比赛,消防队成为这场友谊赛的冠军。“不愧是消防战士!”退伍学生、体育教育专业2021级的阮懋为“对手”给予充分的肯定。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消防官兵的日常训练增强团队成员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责任感,同时引导退伍学生发挥先锋作用,用个人的小梦编织祖国繁荣昌盛的大梦,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发展的伟大蓝图上”实践团队长,体育表演专业2021级的王莹表示,团队后续将跟随消防队展开长期训练,将“逆行”进行到底。(撰稿:学生记者 叶子怡 摄影:学生记者 董选如 审核:王玮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