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体育学院是学校“863”学院体系中8个师范类学院之一。学院前身是学校公共课教研室领导下的体育教研组,后为体育教研室、体育教研部,1999年成立体育系;2009年12月更名为体育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5人,专任教师6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2人,博士14人(其中在读博士6人),高职称和高学历的教师占全体教师总数的80%以上;近年来,有1人被授予“安徽省拔尖人才”荣誉称号,2人分别被遴选为“安徽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和“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获“安徽省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得体操国际裁判员资格,11人获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目前学院有硕士生导师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9人,博士11人(其中在读5人)。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2项、厅局级项目60余项、横向项目20余项;获得专利 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以项目为依托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学院共承担省级质量工程重大教学改革及试点项目4项、重点项目2项、省级卓越体育教师计划项目2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项目1项;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近年来学院师生在国内外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各类奖项500多项,其中一等奖80余项。

学院现有体育专业硕士点和教育(体育方向)硕士点各1个;开设了体育教育、表演(体育艺术表演方向)、运动康复3个本科专业;设有田径、球类、体育表演、运动康复、公共体育第一、第二、第三等7个教研室;设有1个教研机构---校园足球发展中心以及实验室、场馆管理中心、资料室等3个教辅单位。另外,学院拥有1座1.2万平方米的体育馆、3块塑胶运动场、24片篮球场、16片排球场、50多余张乒乓球台、3片单双杠活动区和6套多功能健身联合器械。同时还建有人体解剖、生理生化、保健按摩和运动心理等4个实验室和1个运动康复专业实验实训中心。

学院先后被授予“全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单位”、“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优秀学校”、“安徽省体育舞蹈工作先进单位”、“安庆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体育专业硕士点】

本专业硕士学位培养具有系统体育专业知识、较高体育专业素养和良好运动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输送合格的体育教师、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及各类体育竞赛管理人员。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注重实践能力与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能够参与相关领域的体育实践活动,具备大中小学校、运动队、体育场馆、健身场所、体育科研机构、康复医疗机构、政府体育行政部门等的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相关工作。下设体育教学、运动训练运动康复三个培养方向。

【教育(体育方向)硕士点】

教育(体育方向)硕士在培养模式上,以现代教学论和体育教学理论为依据,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以及科学研究方法,注重科学理论向体育教学实践的转化和落实,开放式探讨现代体育教学和学校体育课程资源的融合,构建具有特色的体育教学实践体系。与安庆市教体局等单位合作,推行订单式办学。在师资配备上,实行双导师制,由具备双证以上的专业教师及聘请行业高级人才担任的兼职教师组成导师团队。在课程设置上,根据社会需求和地方特点,针对就业领域,开设系列体育教学领域特色课程。

【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类本科)】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师德修养;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体育教育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教育技能;精通中学体育学科的核心知识,能胜任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与竞赛、班级管理等工作,并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主干课程有:大球运动、小球运动、体操、田径、武术、体育课程与教学论、学校体育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训练学等。设置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专业发展方向。

【体育教育(对口)专业(师范类本科)】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师德修养;具有先进的体育教育理念,扎实的体育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篮球实践技能;精通中学体育学科的核心知识,能胜任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与竞赛、班级管理等工作,并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主干课程有:体育概论、运动技能理论与实践、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田径、篮球、武术、体操、小球运动、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等。

【表演(体育艺术表演)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热爱体育艺术表演事业,有良好道德品质、积极的敬业精神,既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丰富的艺术修养,又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精湛的艺术表演技巧,能适应多样化体育艺术表演市场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主干课程有:体育艺术概论、表演基础理论、舞蹈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视唱练耳、芭蕾基础训练、健美操、体育舞蹈、音乐基础、民族舞、体操、舞蹈编导技法、舞蹈身体语言学等。

【运动康复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运动康复职业能力,掌握运动科学和康复医学相关专业理论,具备运动康复诊疗和运动损伤防护技能,能在相关体育运动机构和卫生康复机构独立完成运动康复治疗和运动防护方面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主干课程有:运动康复概论、运动生物化学、肌肉骨骼康复、康复评定学、康复生理学、临床疾病概要、推拿学理论与实践、运动创伤学、运动康复生物力学、运动康复治疗技术等。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