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项功能”,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在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中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 时间:2018-12-24 点击数:

 

自上届团代会以来体育学院分团委在院党校团委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以加强青年团员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依托,以服务广大青年为根本,以推进“三修”教育工程为契机,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青年特点和学院特色的团工作格局。

一、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功能,着力提升思想引领的亲和力

政治性是共青团组织的根本属性,思想政治教育是共青团工作永恒的主题。我院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政治和组织优势,始终把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共青团工作的首位,坚持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以青年团员喜闻乐见的形式,着力提高青年大学生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坚定青年大学生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学院分团委以让传统阵地活起来,让新兴阵地亮起来的工作思路,将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传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注入新的内涵。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学院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了以“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情”的体验式团课教育活动,让传统的团课变得更加有活力和魅力;组织青年大学开展与信仰对话”、“三修教育我先行”、“我与改革共成长”、“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并通过征文、演讲、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将思想教育落到实处。

在充分挖掘传统思政教育主阵地功能、拓展教育内涵的同时,学院分团委借助官方qq、微信、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把党的声音融入新兴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大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活动,变枯燥的理论宣讲为生动的价值体验,让党的主张潜移默化影响青年大学生,使团组织的思想引领功能更加亲民、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增加思想引力的亲和力。

二、强化团学改革攻坚功能着力提升团组织的战斗力

学院分团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坚持以党建带团建,通过不同层次、不同阶段团建的重点,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完善各级组织机构,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不断推进团建内涵发展。

一是强化分团委在学院团学工作中的统领地位,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巩固发展了学院分团委为统领、班级团支部为基础的学院团学工作基本格局;积极发挥青年教工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指导作用;探索在学生会、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等团员群体中建立临时团支部,不断扩大组织的覆盖面。经过努力,形成了“传统工作有基础,专项工作有保障”的良好团建工作局面。

二是完善组织机构,激发人员活力。为适应团学组织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学院进一步完学院和班两级团组织机构设置。学院在分团委班子配备上采取专兼结合的方式,除学校任命的专职团干外,1名分团委兼职副书记由学生会副主席兼任,1名分团兼职副书记由学院在团学干部考核确定。在分团委组织架构上,增设了组织宣传部、创新创业部、社会实践部、新媒体技术部等部门;学院在各班级大力推进班团一体化运作,完善了班级组织中团的地位和力量,拓展了团组织的育人平台,激发了团学组织的活力。

三是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指导,夯实团学工作群众基础。加强学生会组织管理,完善学生组织的代表大会制度和换届考核制度,监督和鼓励他们在校纪校规允许范围内按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按照“学生之家、师生之桥、团干之校”的总体要求,秉承“为同学服务、让同学满意”的宗旨,完善服务职能。

自上届团代会以来,学院分团委向党组织推荐了450入党积极分子(其中包括5名教师)。250名团学干部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员称号,2名学生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2名学生干部获得安庆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1名学生干部获得安徽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三、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功能,着力增加团员青年的创新力

学院分团委按照培训-培育-立项-竞赛-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加强青年团员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每年组织青年团员参加学校创新创业课程培训,让学生接受创新创业知识的初步教育。每年在学院遴选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对其中较为成熟的项目进行资助,推荐学校进行立项,对还不成熟的项目进行培育,力争以后能在学校立项。借助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青春”比赛、“互联网+”竞赛平台,通过竞赛让立项项目能够进一步成熟和完善。推荐在各类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项目进行孵化,让创新创业项目走向实践。学院分团委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增强了青年团员创新能力的培养。

近年来,我院团员青年在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也取得了较好成绩:2015年在“昆山花桥杯”第十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创业之星(银奖)”;2016年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银奖;2016年“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8年“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并获得全国赛铜奖。

四、强化社会服务功能,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

学院分团委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目标,深化党委领导、共青团组织实施的志愿者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健全以院、班两级青年志愿者组织为依托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多层次、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领域涵盖支教、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助残救困等多个领域。

学院分团委与大龙山镇永林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学院“简爱”志愿服务团深入社区开展“森林防火”、“文明祭祀活动”等宣传;组织青年团员开展捐助活动,先后为校内外困难学生募集捐款一万余元;组织了300余志愿者参加2016年安庆市首届半程马拉松比赛;组织了5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加2017年安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组织了40名学生参加2017和2018年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织10名志愿者在炎炎夏日深入学校扶贫点西冲村,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有10余篇。其中《安庆师大学生志愿者四年接力支教山区留守儿童》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腾讯网、北京时间、安徽日报、万家热线等国家和省级新闻媒体报道。

五、强化校园文化活动育人功能,着力提升团学活动品牌引领力

校园文化活动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青年团员全面发展、提升团员综合素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院分团委结合体育专业特点,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一批品牌团学活动,着力提升团学活动品牌的示范引力作用。

学院分团委积极参与打造“6+1”(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田径运动会)公共体育品牌赛事,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在活跃校园文化中的积极作用。开展“皖江杯”辩论赛、讲中国好故事等主题演讲比赛、“妙手生化”手工制作大赛、“体院好声音”、迎新和毕业文艺晚会等活动,丰富团员青年第二课堂生活,提升审美品位,积极构建体育+文化的系列品牌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团学品牌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力

总结过去,我们倍感自豪;面向未来,我们满怀期待。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体育学院分团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指示,按照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要求,遵循青年工作规律和特点,融入中心工作,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中继续贡献聪明才智,为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而继续奋斗。( 陈守朋)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