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奶茶制作大赛 学生“沉浸式”体验“茶”文化特色劳育实践

作者: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将冒着热气的龙井绿茶同牛奶冲调,上下晃动充分摇匀,高冲注入杯中……茶与奶的香气自杯口渗出,绿至白的“美学”渐变沿杯壁蔓延,分量十足的配料在杯底沉淀融化。

这样一份“专业范”十足的茶饮竟出自学生之手。5月14日下午,体育学院于龙山校区东苑第一食堂举办奶茶制作大赛,60余名学院学生组成12支“茶饮师”团队,用食堂奶茶店提供的用具与材料,亲身体验开店“营业”、手作茶饮的乐趣,在“网红”茶饮文化与经典茶文化中“沉浸式”开展劳育实践

参赛团队们在菜单上抽签“下单”茶饮进行制作。为了做成一份满意的订单,学生们纷纷向奶茶店员工“取经”。每个团队成员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先将果肉洗净切块捣泥,在根据茶饮挑选配料后,最后调配装杯……学生们从小心尝试到熟练掌握,菜单上的文字最终变成一杯杯茶饮新鲜“出炉”,由评委们在赛中“买单”,进行品尝和评选。

“一颗柠檬”到制作出苦涩难咽的“百香果茉莉花茶”,参赛者之一体育表演专业2020(2)班魏鑫慧的所在团队经历了一次失误。在专业人士的场外指导后,他们重新从口感、口味等方面“千尝百试”,最终制作出一份清甜酸爽的茶饮,完成了“奶茶DIY”首秀。

“我原本以为制作饮品只要加点小料就能保证口感,没想到里面还藏着不少‘学问’呢。”魏鑫慧笑称,这是自己第一次尝试茶饮制作,平时喝茶容易,不曾想到制茶却如此困难,好在团队成员们默契搭配,才走完了这条“漫漫制茶路”。

比赛现场,选手们还通过自行命题、自行研发和自行调试进行茶饮创作。学生们或将水果切瓣作装饰,或在茶面进行艺术创作,或用不同饮品制造分层渐变,从外观、口感、创意等不同方面为创意茶饮“注入灵魂”,用搅拌棒、茶勺等一系列工具在饮品上大秀茶饮“笔墨”。

“从茶的底部向上看,颜色由深入浅,羊角蜜是青山、橙子是野花、椰果是白云……”参赛者之一体育表演专业2020(1)班的张菲受到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启发,将中华千里江山的壮美风光收入杯中,创作出一杯文化底蕴十足的夏日特调果茶,收获了在场学生们的一致点赞。张菲表示,她平时就很喜爱古风古韵的传统文化,这款创意饮品以经典制作方式为“茶底”,以“脑洞大开”为“茶引”,亲手制作、亲口品尝,是一次很棒的尝试。

“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有效期是多少年?”“七八分熟的涮羊肉不宜吃的原因是?”“缺乏哪种维生素会导致坏血病?”……除了奶茶制作,现场的知识抢答环节也同样氛围高涨,学生们争先举手回答。

“喝进的奶茶被‘消化’成新的知识,新的知识又被‘加工’成了食品安全知识!”参赛学生运动康复专业2020(1)班的郑海燕表示,比起平时购买的成品奶茶,自己亲手制作的奶茶多了一丝甜蜜,这出自每一道制作工序背后的努力与付出。

“开展此次奶茶制作比赛,一方面是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劳育实践普及相关知识,提升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劳动能力”活动负责人体育表演专业2020(1)班的刘妤婕表示,学院以后还会举办各类育人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在实践中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撰稿:学生记者 高欣雨 权琪 摄影:学生记者 高甜 李妍纯惠 审核高栋梁)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