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农田里的劳动课 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舞动青春,志愿家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助农除草

作者: 时间:2023-07-09 点击数:

沿着山路一路向下走去,映入眼帘的是作物繁茂的大片农田。74日,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舞动青春,志愿家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13名成员在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西冲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领导的带领下来到田地,为村民清理田间杂草。

“清理杂草的时候要注意保护作物的根部,必要时可以轻微按住根部土壤。”正在田地劳作的村民向队员们介绍着拔除杂草的注意事项。据了解,团队前往的农田种植的是该村经济作物之一——瓜子黄杨,是常见的绿化树种,今年种植了约60万株,该经济作物每年都能为西冲村带来较为可观的经济收入。

仔细辨别幼苗与杂草、连根拔起杂草、拔除的杂草置于垄沟中……队员们每人负责一条垄台,同时开工。为了给务农实践增添乐趣,他们比赛除草进程,互不相让。随着双手一次次探入泥土,队员们的动作逐渐熟练,不到一小时,垄沟便铺满了刚拔除的杂草,大半边田地“焕然一新”。

“虽然有些疲惫,但在看到被自己清理过后格外干净的田垄时,感觉收获满满。”体育表演专业20223)班的陈齐动作麻利,很快将所负责的田垄中的杂草清理一空。除草过程中,她分享着在田垄中看到的蛇皮与小青蛙,引来不少同伴的“围观”。她坦言,天气炎热,劳作时汗水止不住地下落,但和同伴比赛除草进度的过程让她忘却了这份疲惫。

运动康复专业2022级的宋广欢负责的田垄大株杂草较多,常有杂草与树苗的根纠缠在一起,难以清理的情况。在向村民请教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后,他的拔草进度大大推进。“除草时泥土会被翻起,在土壤中看到了许多之前没有见过的小虫子,十分有趣。”他表示,切实的行动让他体会到农务劳作的艰辛,成员分工协作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协助务农既帮村民分担了农事负担,也让青年学子深刻理解了劳作的辛劳。”西冲村村两委朱书记表示,学生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践,有利于青年学子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增强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不畏辛劳的精神,坚定劳动信念,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撰稿:学生记者 罗佳琦 摄影:学生记者 张素清 审核:王玮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