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届优秀毕业生成长足迹展播八】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甘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甘露,女,中共党员,体育教育专业2017(3)班学生已考上南京体育学院研究生。本科四年期间,她2021年“安徽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并多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连续两年参与新生军训工作,均被评选为“优秀教官”积极投身征兵宣传工作,两次被表彰为“征兵宣传先进个人”

热情、执着、奉献……如果想要描述甘露,这些肯定是“高频词汇”,这个来自安徽宁国的姑娘总是带着笑脸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是鲁迅先生说的!”遇到挫折,甘露总是这样为自己打气。

参军入伍,立志奉献人生

2015年高考后,甘露选择了保留学籍参军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活为她的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在为期两年的部队生活中,她从普通学生转变为合格一兵,下连后,她又作为一名文艺女兵,随队奔赴西北。

甘露选择当兵缘起电视剧《士兵突击》看完这部剧,我深受感动,作为90后青年,我既然享受了生活的岁月静好,就要扛起家国情怀。”在和父母商量后,甘露选择了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做贡献,这种情怀也驱动着甘露在军旅生活中努力上进。

在新兵连里,三点一线的生活和频繁的军事训练是对甘露身心的巨大考验,但甘露身边战友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激励着她。她坚持每天清晨起床后跑步5公里,在烈日下站在原地纠正自己的军姿,背着几斤的沙袋爬行……就这样她慢慢适应了部队的生活。

 

等到跟随部队前往大西北时,沿途尽是黄土、戈壁。部队行进时经常遇到恶劣天气,风沙漫天,作为文艺女兵,我经常和其他几名战友一起唱歌来振奋士气。”甘露回忆,虽然条件艰苦,但随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旋律在军营响起,军旅生活也变得充实有乐趣。

“军营里那些艰苦岁月,在我的眼里,成为我人生中的一段宝贵经历,它磨炼着我的意志,塑造我的品格,让我真正地有所成长。”甘露表示,两年的部队生活更让她懂得了珍惜与奉献,懂得了珍惜身边的人、珍惜时间、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为国家、社会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退役复学,迎接新的挑战

在军营中磨炼两年后,甘露于2017年9月退役复学,赶上了新生的军训。“放眼望去全是迷彩服,我以为一切都回来了”甘露打趣说。

由于经验丰富,甘露先后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担任新生军训教官总计带领了130余名新生们参加军训。天气晴朗时,她带领新生训练整理队形、学唱军歌;遇到雨天,她就检查新生的内务情况、指导内务整理。“希望新生们在我的帮助下,完成了进入大学后的第一训,在后续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她说。

回到学校,甘露迎来了很多新的挑战,但她不曾放弃。课堂上,为了赶上同学们的进度,她坚持课上认真做笔记下课后,她认真完成作业和自己定下的学习任务,不懂的问题当天解决;训练场上,她坚持发扬军人作风,总是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狠一点”。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甘露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许多优秀的成绩。甘露表示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参加学校的师范生技能大赛在参赛同时,她既要备战考研,又要担任军训教官,每天熬夜赶制PPT、准备教案、反复试课,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从院级赛一路“打到”校级赛,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在校期间,甘露还取得了2019年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暨安徽省第十七届健美操锦标赛有氧舞蹈二级团体一等奖;2019年安徽省学生体育联赛大、中学生啦啦操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街舞啦啦操团体二等奖、舞蹈啦啦操集体花球规定套路三等奖等成绩,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素养

初心不改,坚持报效社会

退役复学后,甘露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坚持在同学中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班里年纪最大的她总是以帮助别人为己任,用点滴小事温暖着身边的人。

她坚持学在岗位、吃在岗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初心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甘露第一时间向社区递交申请书,自愿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站上了村里的防疫党员先锋岗

每天清晨,她就准时到达社区卡点处为来往居民测量体温、登记来往人员信息,一晃下来就是半天时间。即使遇到一些不配合的居民,她也耐心地进行劝导,并更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面对冬季的寒冷天气,她也从未迟到、缺席再苦再累,只要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心中就充满热血。”她说。

此外,她也积极参加义务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登记注册了器官捐献,加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组织。“帮助别人是我身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与使命要坚持贯彻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到周围的每一个角落,希望能以自己萤火之光照亮新时代青年的前行脚步。”她说。

面向未来甘露打算继续坚持专业学习,希望把体育教育工作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并且为之不懈奋斗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化成更多人的炬火(撰稿:学生记者 权琪 王杰 摄像:甘露  审核:高栋梁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