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三下乡】教跳“康复操”,安庆师大学子志愿化身老年人的“健康教练”

作者: 时间:2020-08-08 点击数:

“奶奶,腰椎不好可以多跳跳这套操。”

“爷爷,这个腿要抬起来,每天要多坚持一会啊!”

……

8月7日傍晚,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专业2018级的纪鹏程有些感慨,从他担任家乡淮南市一社区的“健康教练”开始,已经过去了有两周时间,他坦言有些紧张。“学生的年龄都是爷爷奶奶辈的,而且大多都有些‘顽固’,这个教练不好当!”


纪鹏程介绍,从接到学校的“三下乡”活动通知后,他便迅速召集队员建立了团队,并在当晚线上开展讨论活动,确定了队伍目标和实践方法。“队伍一共有6个人,大多是运动康复专业的,而且都是经常一起做志愿活动的‘熟面孔’。”

除了热情之外,这项工作对教练们的专业素质要求也很严格,纪鹏程在挑选队员时着重考虑的便是专业能力。“我们团队主要服务于老年群体,将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这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一场挑战。”


走访调查讲解康复方法……连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纪鹏程和队员们的实践活动采取就近原则,白天外出实践,晚上在线上汇报分享成果与心得。

“在实践中我们了解到,随着‘健康中国2030’以及‘全民健身’理念的普及,老人们对自身健康状况较之前重视很多。”纪鹏程分享道,虽然很多老人有着天天锻炼的习惯,但其中也有很多人腰不好,有较严重的颈椎病和腰肌劳损等常见疾病。由于要带孩子,再加上没有太多健康观念,老人们大多很将就,从没有想过要接受康复治疗,这便是他和队员们首要攻克的目标。“我们教练员的工作主要是给他们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并手把手教他们跳‘康复操’。”

公园、居民楼、茶水间……实践团的队员们走遍了家乡的众多地方,炎炎夏日,他们经常热得汗流浃背。“现在不少人都认识我,还知道我是一名健康教练。”纪鹏程说,起初,很多老人都抱有怀疑态度,与他们保持距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教练们”用实际行动和态度收获了老人们的信任与“点赞”。


“每天回家都很累,但是一想到那些爷爷奶奶们脸上的笑容,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纪鹏程说,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当好“健康教练”,为更多的老人服务,向社会彰显安庆师大运动康复健儿们的担当和风采。(撰稿:学生记者 应超  摄影:志愿者提供  审核:高栋梁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