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北大学刘鸿宇教授受邀来体育学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2-31 点击数:

12月30日下午,中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解剖学会运动解剖学分会主任委员,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精神科学系客座副教授,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博士后基金委神经生物学评审专家刘鸿宇教授,于体育学院体育馆会议室,做题为“运动是康复的手段,还是康复的目标?—— 运动干预领域的若干思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孙明运博士主持,部分教师、研究生、运动康复专业本科生共五十多人聆听了报告。

刘鸿宇教授首先抛出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运动,能不能治病?治什么病?”,开启了与会者的头脑风暴。紧接着,又以思辨的讲解启发大家思考“如何运动?体疗,治病,干预,……? 病前、病中、病后身体发生了什么变化?” ,通过广博知识、灵活的联想,提出了更加深入的问题导向,如“体-医融合,医-体融合,医工融合,体-工融合”如何进行等等。指出了“体育锻炼(运动干预)三个层次: 病人体质恢复 — 健康;常人健康促进 — 体质;运动素质保持 — 体能”。根据以下问题“1- 运动科学相关概念;2- 医学科学有关基础;3- 运动项目的医用价值;4- 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体疗政策;5- 运动干预慢病举例”又展开详实的讲解。尤其是谈到人体运动的热应激、中枢疲劳、体育教学的目标与责任等时,指出“体育运动科学理念要澄清,定位要明确,接轨国际!”,特别提出体育科学“自然科学技术领域,与人文社科领域之外,还有一个知识

体系:心理,精神,思想,信仰,等。”以其研究的毽球实例,认为毽球运动具有“独立运动——小巧易行——控制能力——获得成就 ——反复运动——动机兴趣——身心改善——行为犒赏”特征,根据其多年研究成果“运动干预毒品成瘾行为”为社会做出了积极服务。最后,和大家进行互动,针对提问,一一作了回答。

大家听完报告感想颇多,认为这场讲座不仅了解了许多全新的领域,更让大家开启了头脑风暴。首先,大家觉得刘教授具有独到的视觉与独立思想,这是学者应具有的,值得每位师生学习;其次,刘教授的讲座具有强烈的思辨性,发人深省。第三,刘教授讲座既有理论价值,又联系实践,更具有强的操作性,为师生未来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思考问题的方法指导。(体育学院 孙明运/文、宣暄/图、章翔/审核)

专家简介:刘鸿宇,博士,教授,中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解剖学会运动解剖学分会主任委员,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精神科学系客座副教授,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博士后基金委神经生物学评审专家。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