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润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1224日,应体育学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润斌教授在体育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阅读.选题.撰文——漫谈体育学研究生的学习进阶之路”的专题讲座,体育学院的部分硕士生导师、2020级体育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2019体育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体育学院院长章翔教授主持。讲座前,章翔教授简要地向师生们介绍了专家情况,代表学院师生员工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中,王教授首先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简介入手,讲解了现阶段我国对于体育硕士培养的要求。王教授接着通过大量实例从“体育育人的基点”、“我国体育育人的立足点”等多个维度就体育如何助人成长等问题与学生们展开深入交流,并从阅读——模仿创新的开始,选题——学理意识的构建,撰文——系统逻辑的表达三个方面阐述了体育学研究生的学习进阶之路。最后,王教授从检索文献、如何选择论题,选题的基本原则,选题的步骤,如何写选题依据、研究对象、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内容的分析与讨论、结论、建议、摘要等体育学研究生的学习各环节进行详细分析,总结方法和技巧,并分享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与方法,让我们的研究生从阅读中找兴趣、从选题中找方向、从撰文中找成长。

报告会结束后,在交流环节润斌教授悉心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现场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润斌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体育学院院长章翔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并对润斌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衷心的感谢。


报告人简介:王润斌,男,1981年出生,河南信阳人。现任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200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先后在希腊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学。长期从事体育历史与文化、奥林匹克运动等领域的研究。兼任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多家SSCI/CSSCI刊物审稿专家或编委。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10余项;第一/通讯作者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译)著6部;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支持计划”、获得“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撰稿/摄影:宣暄  审核:章翔)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联系电话:党务办:5300054;行政办:5300091;教务科:5500067;科研办:5300092;学工办:5300090